李明謙 《自戰解說》

 李明謙 《自戰解說》

----------------------------------------------------
標題: 桃園市象棋發展協會6段4人磨刀賽
賽事: 王明堂先勝李明謙
日期: 2022/08/13
地點: 桃園棋會
紅方: 王明堂
黑方: 李明謙
結果: 紅方勝
評論: 李明謙
作者: 李明謙
----------------------------------------------------
各位棋友大家好,我是李明謙。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棋局是2022年8月13日,由桃園市象棋發展協會所舉辦的六段組磨刀賽,我執後手對陣北投名手王明堂的棋局。
1. 炮二平五 馬2進3
2. 馬二進三 炮8平6
3. 車一平二 馬8進7
至此,中炮直車對反宮馬的基本格局已大致成形。
黑方這種反宮馬布局又稱做夾炮屏風。與一般最常見的屏風馬布局相比較,黑方因為多走了一手包8平6,導致被紅方右直車順利控制整個二路縱線(紅二路車增值了),是它不如屏風馬布局之處;
但是,黑方的士角包也有以下幾個優點:
  • A.它可阻止紅方立刻馬八進七出動左正馬,否則黑方可續走包6進5串打,以下雖仍有複雜後續變化,但目前的結論是黑方都能取得滿意局面。(有興趣深研的棋友可參考中國棋王胡榮華所著作的『夾炮屏風專輯』)
  • B.黑方保留了將來在某些變例中可以再還架中炮的彈性,間接削弱了紅方中路的攻勢。
4. 兵三進一 ####
王明堂選擇了挺三兵的變例。
除此之外,紅方這一手另有兵七進一、兵五進一、馬八進九、炮八平六等多種可考慮的正變選擇,雙方各有不同攻守。
附帶一提,紅方這一手在一般水平不高的公園廟口,還常常能遇到兩種我個人認為並不太好的變化:
  • A.仕四進五(或仕六進五)
  • B.車二進六
先說第一種補仕,它的缺點顯而易見,在開局階段不走強子,本身就有軟著的嫌疑,黑方不論續走卒7進1或包2平1,單單就這一個回合雙方出子效率的比較,黑方就已占了便宜;
而關於第二種車二進六,之所以我覺得不太好的理由,是因為以下經過車9平8、車二平三、包6退1之後的這個盤面,由於紅方主動幫黑方掃除一層屏障(黑7路卒),與一般中炮過河車對屏風馬平包兌車的布局相比較,面對黑方將來從紅方三路的反擊,紅方應付起來會更加吃力一些。
4. #### 卒3進1
我挺起3路卒。
這一手雖然在有些開局譜中也有車9進1的走法,但我個人不太喜歡。因為在己方沒有掛中炮的后手布局中互挺一卒是我從小學棋以來便被灌輸的基本觀念,改走它著,只要被紅方走到兩頭蛇(三、七兵都挺起),黑方在無法即時出動巡河車邀兌的盤面下,雙馬受制的缺點將慢慢浮現。
5. 炮八平七 象7進5
這個盤面補7路象也是我個人偏好的變例。
雖然說面對紅方七路炮,黑方補右象可以避免將來因為3路底象被瞄而產生一些弱點,但是我認為:由於此時黑車必然會從2路開出,右象能起到為右車開通貼身出路的作用並不大;反之,
補起左邊的士象可以使將來左車出路更為寬廣,左馬在必要時也多了撤退6路的彈性。
6. 馬八進九 車1平2 7. 車九平八 炮2進4
8. 兵九進一 ####
除此之外,紅方另有兵七進一、兵五進一、馬九退七等幾種其他
選擇,雙方各有不同攻守。
實戰中王明堂選擇兵九進一這一路相對平穩緩步進取的變化,老實說令我稍感意外。
因為在我的印象中,他應該是偏向喜歡大刀闊斧激烈拼殺的棋風,拉長戰線似乎比較投我不喜冒險的風格偏好?
8. #### 士6進5
此時紅方左車被封,將來很可能通過連棄三、七路兵來使右車迅速巡河投入戰鬥,所以我這一手本來想立刻車9平8邀兌窩車來阻止紅方上述變化;但後來又覺得,黑方虧一步棋邀兌車所能換來的唯一好處,在於紅方左車被封,將來紅方很可能為了出動左車需要還回至少一步棋的代價。
是在當前盤面下,由於黑方中路尚未補全,如果此時急於立刻邀兌窩車,紅方兌完車後有車八進一,然後再移到二路巧妙解封的手段(黑沒有包2平5打中兵抽車的棋,因為紅方可以炮五進四反打中卒叫將!),所以實戰中我補左士加強中路的防護。 除了以靜制動,還有開拓左車出路,將來若紅方馬三進四時還埋伏有包6進7打士棄包再車9平6捉回一子的可能手段。
9. 士四進五 ####
這一手我覺得不太好!
補仕除了阻斷左車將來右移的可能,同時紅方原本存在兵七進一的棋,也因為這手補仕而留給了黑方包2平3瞄悶宮的手段,整體來說,我覺得有緩手甚至劣手的嫌疑!
同樣是為了削弱黑方2路包對紅方中路的閃擊威脅,紅方這一手可能改走兵五進一會更積極有效率些。
9. #### 車9平8
基於以上理由,我把握時機邀兌紅方右車,以虧損一步棋的代價,換得降低紅方左車效率的便宜。
10. 車二進九 馬7退8
11. 炮七退一 ####
退炮的用意是為了再炮五平七攻擊黑方3路,但卻也會暴露出紅方三路馬失根的問題。得失之間以我的棋力尚無法準確判斷是否值得。
這一手或許可以考慮先兵五進一再等一手?
11. #### 炮6平7
此時黑包瞄著中兵,紅中兵靠三路馬守護,上一手紅退炮卻造成三路馬失根,所以這一手包6平7雖然看似造成步數反覆,但卻是我認為此時黑方的必然一手。
此著一出,以自己目前的棋力判斷,我覺得黑方已有反先的味道。不知是否過於樂觀或存在其他盲點?
12. 炮五平七 卒7進1
13. 兵七進一 卒7進1
以上一段,雖然表面上是各自朝著對方三路線施壓,但我覺得黑方可以搶攻在前。
以下紅方若續走兵七進一繼續對攻,我會包7進5接受兌馬,紅前炮進五打馬之後,黑方可以搶到包2進1的寶貴先手,以下紅方車馬癱瘓,全局僅剩下雙炮一兵可自由活動,反觀黑方車馬雙包都甚是靈活,空間優勢非常明顯。
14. 馬三退一 ####
實戰中王明堂發現了兵七進一對攻不行,於是冷靜的先逃開右馬。
14. #### 炮2平9
這是我臨場的選擇,看似無害,其實是錯失良機的怯懦之著!
這一手應該果斷的卒3進1大膽棄子!
以下紅前炮進五打馬,黑再卒3進1之後,紅馬不敢吃卒(因伏有包2平5抽車的手段),並且紅方也走不到車八進二(還是因為抽車),所以不管紅方續走甚麼,黑方必然可以再走到卒3進1捉炮的棋,黑方雖少一子,但車雙包與雙過河卒將對紅方所有大子形成全控之勢,應該是穩占優勢。
15. 兵七進一 ####
進兵吃卒必然。
如改走車八進九主動兌車,等於
幫助黑馬賺得一步脫離險地,將來象3進1解除悶宮之後,黑馬出路反顯寬廣。
15. #### 車2進9
16. 馬九退八 馬3退1
17. 相七進五 卒7進1
18. 前炮進一 ####
這一手進炮打卒我覺得不妥。
因為互相消滅對方過河兵卒之後,黑方白得中兵且解除右馬問題,我覺得太划算。
紅方這一手似乎應改走馬八進六先守住中兵較好。
18. #### 炮9平5
19. 前炮平三 象5進3
20. 馬八進七 ####
先前紅方選擇進炮打卒可能是以為兌卒之後的這手進馬可以破去黑方一象,但是....
20. #### 炮7平3
估計這應該是王明堂先前漏算的一手棋。
21. 炮三退一 ####
紅方可能認為單純兌子之後,面對黑方多5、9路雙卒的殘棋,也不易守和,所以選擇退炮保馬繼續保持子力複雜。
但這一手退炮因為阻斷右馬出路,反而有導致局面更加惡化的嫌疑。
我個人認為不如單純馬七進五吃包,再馬一進三跳出較好。
21. #### 象3進5
22. 炮七平九 ####
可能是延續前一手的思路,明堂還是不願主動兌子。
我覺得這一手還是應該把中包兌掉較好。
22. #### 炮5平3
紅方近兩個回合的選擇,使黑方從容走到這一步平包。
藉著瞄著紅方七路底線悶宮的威脅,使得紅方七路馬變成軟腳。
23. 炮九進五 ####
當然,這三個回合,明堂的行棋根據舊是從消滅黑卒的出發點考量的。
23. #### 卒5進1
這一手直覺應該馬8進7出子順便守護9路卒。但是紅方先前兩三個回合之所以讓我走得那麼順遂,是不是因為也算到了這個盤面?
由於嗅到了一絲陷阱的味道,臨場我莫名的提高了警覺!果然再仔細一想,這步棋我如果隨手馬8進7跳馬,紅方可能會相五進三逼我在兌子與9路卒被消滅之間做出抉擇。
所以我實戰改衝了中卒。雖然放開卒林線,但衝中卒本身也有助於遙控紅方雙馬出路的作用,不虧。
24. 兵九進一 馬8進7
25. 兵九平八 卒5進1
26. 馬一進二 馬7進6
這一手跳馬一來避免被紅方馬二進三兌子,二來埋伏馬6進5捉雙的手段。
27. 馬二退四 馬6進5
28. 炮三進六 馬1退3
各位棋友應可看出,從第22個回合開始我的行棋思路只有兩個:
一是控制紅方雙馬出路,二是避免兌子不希望給紅方簡化子力謀和的機會。
觀念本身可能沒有甚麼錯,但也許也就是因為太過執著於這個『不想兌子』的想法造成了一個盲點,間接影響我後來出現了一個致命的『低級錯誤』,此是後話了.....(預先為自己後來的犯蠢找好理由,呵呵)
29. 馬七退九 卒5平6
30. 兵八平七 象5進3
31. 炮三退一 ####
退炮好棋!這應該是先前平兵吃象時就提前做好的規劃。
在雙馬不活,又淨少雙卒的盤面下,仍最大限度的讓黑方感到不舒服,王明堂的深厚棋底與韌性在這兩手棋裡盡顯無遺!
31. #### 卒9進1
32. 炮九平五 將5平6
33. 炮五平四 馬5退4
34. 炮四平二 ####
紅方可能考慮到若炮四退一,我有馬4退5的逼兌手段,所以放棄了原本占據四路的打算,準備另尋戰機。
但就棋論棋,兌子之後紅方左馬可以得到解放,黑方9路卒兌紅方右馬的封控也還差一步棋,僅管也不易謀和,但總是比實戰後續雙馬都被封死來得好。
34. #### 卒6進1
35. 馬四退二 卒9進1
至此,黑方已對紅方雙馬完成全控之勢。
臨場我也覺得此局應該可以順利拿下了,誰知道,最終我這盤居然不但沒贏,甚至還輸了!
此時我的時間僅剩不到三分鐘是最大隱憂......
36. 炮二進三 ####
進炮伏再炮三進二叫將抽馬。
36. #### 馬3進4
37. 炮三進二 將6進1
38. 炮三退八 後馬進5
39. 炮二退四 馬5進4
40. 炮三平四 士5進6
41. 士五進六 前炮進2
這一段雙方時間都僅剩兩三分鐘,紅方基本沒走到甚麼棋,黑馬卻從底線步步推進,勝利在望!
此時黑方這手進包竟然成為我這盤棋的最後一步好棋!因為以下黑方的殘棋越走越差,最後竟然甚至連覆盤都覆不出來.....
42. 炮二平四 將6平5
43. 士六進五 將5退1
這個盤面,我認為不需要再避兌子也夠贏了,但與其我主動前包平6兌炮,我更寧願讓他后炮平七兌我,因為還帶個打馬的先手。
44. 馬九進八 ####
基於上述想法,當紅方這一手馬九進八的時候,我壓根沒注意到他是在叫吃,滿腦子只在思考如何讓紅炮主動兌子,於是在僅剩的一分鐘裡,還很奢侈得花了快四十秒想了一些亂七八糟的變化,然後.....
44. #### 後馬進6
然後走出了這步盲子大漏著!
45. 後炮平七
王明堂欣然吃收下這份大禮!
至此雖然黑方白掉一子但仍有雙卒渡河且封著紅方右馬,本來仍未必會輸。
可惜我當時在悔恨之下,腦子早已一片空白,最後在時間、心情、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殘棋功底太不紮實的三重影響下,輸掉了這盤棋,具體走法甚至連覆都覆不出來,實在慚愧!
綜觀全局,雖然雙方都出現過錯漏,但同樣在劣勢盤面、同樣在時間吃緊的情形下,王明堂卻展現出遠遠超越我的心理素質與韌性,實在值得我反省與學習。